最新消息推薦分享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聰明穿衣【媽媽寶寶雜誌專訪】

作者:文/宋依玲‧郭盈秀 採訪諮詢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珮菱
場地提供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演出/媽咪廖宥柔&寶寶Olivia、媽咪袁筱媛&寶寶吳靖

 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聰明穿衣
除了餵奶、洗澡,新生兒穿衣原則也是新手爸媽需熟悉的課題,紗布衣的穿衣技巧,以及使用包巾時要注意什麼?正確穿衣才能讓寶寶舒適無負擔!

 

穿衣&包巾重點
新生兒的體溫控制能力較差,容易受周遭環境溫度影響,因此,大人不要用自己的感受去認定,其實寶寶穿衣件數與大人相同,在冷氣房裡可以多加一件,平時可透過摸後腦勺來判斷寶寶冷熱,再調整衣物。新生兒頸部發育尚未完全,儘量選擇穿脫方便的開襟式紗布衣,可省去不少換穿衣服的麻煩,穿衣時也要先注意手腕、關節,先抓握好再穿衣,避免拉傷。
此外,使用包巾包裹寶寶,除了具有保暖功能,也能充滿安全感,寶寶被包巾包覆時,身體會受到侷限,可重現子宮內陰暗、狹窄的環境,進而減少寶寶的驚嚇反射,並讓寶寶睡得較好、保持溫暖。包巾主要使用階段是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星期之內,建議不要超過4個月。洪珮菱護理長提醒,包巾包裹時,寶寶上半身腋下需貼合,但下半身要鬆,尤其髖部不能太緊,讓寶寶腿部、髖關節能自由伸展。

 

衣服選購原則
寶寶的皮膚特別細嫩,汗腺也特別旺盛,因此,建議選擇純棉材質的衣服,其透氣性和保暖性較佳,對寶寶皮膚刺激小且容易洗滌。新生兒的衣服應以舒適寬鬆、便於四肢活動為原則;穿太緊會不利於血液循環;衣服選擇上也要避免過多裝飾,若領口有花邊、鈕扣、拉鍊等裝飾,都很容易使寶寶受傷。

 

判斷寶寶太冷或太熱
洪珮菱護理師表示,許多家長都會摸摸寶寶的手腳來判斷他們是冷還是熱,但其實要觀察冷熱,建議摸寶寶的後腦勺會更準確,如有流汗就表示穿得太多,這時不一定要包巾包裹著,重點在於腹部保暖。此外,室內溫度也要維持在攝氏25〜27度左右,是寶寶感到最舒適的溫度。

 

發燒該時如何穿衣?
一般來說,寶寶正常體溫應界於攝氏36.5度至37.5度,如超過攝氏37度時就要特別注意,建議30分鐘至1小時量一次體溫,如果感覺身體有點燙,可先幫寶寶洗溫水澡,利用溫水讓皮膚的血管擴張,達到降低體溫的作用;但如果持續在攝氏37.5度〜38度之間還未退燒,就必須前往就醫。寶寶發燒時也要避免穿太多衣服,如果將整個身體悶住,不但很難退燒,還會造成體溫愈來愈高。

分享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