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推薦分享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輕鬆哺乳 【媽媽寶寶雜誌專訪】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輕鬆哺乳
2017-07-31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66 期

作者:文/宋依玲‧郭盈秀 採訪諮詢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珮菱
場地提供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演出/媽咪廖宥柔&寶寶Olivia、媽0咪袁筱媛&寶寶吳靖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輕鬆哺乳 親餵母乳時,新生兒的奶量需多少?或餵奶方式如何做,才能讓媽咪餵奶不疲累、寶寶也能充分吸收?透過本篇章讓媽咪在哺餵路上更得心應手。

 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輕鬆哺乳

餵奶姿勢.正確更加分

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珮菱表示,哺餵母乳時儘量每次更換不同姿勢,讓寶寶藉由吸吮刺激不同乳腺,降低塞奶發生率;若媽咪感覺到乳房某處阻塞,亦可藉由哺乳姿勢的調整,緩減乳腺阻塞情形。通常寶寶下巴對準的位置吸力最強,媽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姿勢哺乳。以下介紹適合新生兒的哺餵姿勢:

搖籃抱姿

此為新手媽咪入門款姿勢。媽咪的肩膀放鬆,背部可靠在椅背,寶寶頭枕在媽咪手肘上,抱著寶寶的手與大腿中間可擺放哺乳枕、枕頭支撐,讓寶寶和媽咪的肚子緊貼,哺餵時注意寶寶上唇上方乳暈應露出較多、下巴貼著乳房,此姿勢可刺激內側乳腺。

橄欖球式

此姿勢適合寶寶含乳不易時使用。哺餵時,將寶寶夾在腋下並以手保護頭部,將其嘴巴朝向吸吮的乳房位置,再用另一隻手托住乳房,此方式也能讓寶寶吸到外側及下側乳腺。

側躺餵

此姿勢適合夜間哺乳、產後傷口還未痊癒或疼痛時。側躺餵時,媽咪與寶寶面對面,媽咪採側身並稍微後傾,避免悶住寶寶呼吸道,寶寶頭部以下可用枕頭或毛巾捲支撐,採側躺臥姿要注意避免往前傾壓到寶寶,建議最好有家人在旁邊,幫忙將寶寶放回嬰兒床。此姿勢可刺激乳房下側乳腺。

嬰幼兒照護指南-輕鬆哺乳

判斷新生兒奶量

洪珮菱護理長提到,目前新生兒(5公斤以下)奶量可依以下計算方式做為參考:每公斤×(150〜180c.c)÷每天餐次=一餐的奶量。因此,以體重3公斤的新生兒為例,如果每3小時餵食一次,一天約喝8餐,則每餐的奶量約56〜68c.c;如4小時餵食一次,一天約喝6餐,每餐奶量約75〜90c.c。親餵則依寶寶需求,剛開始新生兒需每天哺餵間隔2〜3小時,一天約餵奶8〜12次,少量多餐。

觀察飽足訊息

親餵媽咪總會擔心寶寶沒有吃飽,其實可以透過以下3種訊息,了解寶寶是否已飽足。

1.觀察乳房:寶寶吸吮有聽到吞嚥聲,以及乳房逐漸鬆軟,表示有吸到母乳;寶寶可隔2〜3小時才想再吸吮

2.觀察寶寶:寶寶喝飽時,嘴巴自然鬆開,頭會轉離乳房,並放鬆四肢、睡眠安穩。

3.觀察尿布:只要一天有達到6片尿布濕且排便順暢(3次以上),即是當天寶寶奶量攝取足夠。

寶寶溢奶或吐奶怎麼辦?

新生兒食道到胃之間的賁門括約肌尚未發育完全,還沒辦法完全將喝下去的奶「鎖」在胃裡,因此可能產生溢奶。溢奶時先觀察3〜4天,看看寶寶的生長曲線及活動力、排泄狀況,若一直都維持正常就不需擔心。若寶寶吐奶,可能是喝奶太急、吸吮過程吸入太多空氣或是奶嘴洞口較大,都易導致吐奶,建議可在寶寶喝20ml〜30ml時先拍嗝,之後再繼續喝。

分享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