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推薦分享

嬰幼兒照護指南-更換尿布 【媽媽寶寶雜誌專訪】

嬰幼兒照護指南-更換尿布
2017-07-31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66 期

作者:文/宋依玲‧郭盈秀 採訪諮詢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珮菱
場地提供/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演出/媽咪廖宥柔&寶寶Olivia、媽咪袁筱媛&寶寶吳靖

 

嬰幼兒照護指南-更換尿布 學習更換尿布的技巧,以及觀察更換時機,也是新手爸媽的重要課題,讓寶寶的小屁屁能隨時保持乾爽潔淨,徹底遠離尿布疹的威脅。


更換尿布.男女有別
嬰幼兒照護指南-更換尿布

當寶寶大便要清潔時,建議直接以清水清洗,再用軟毛巾輕輕按壓拍乾屁屁上的水分(切勿用擦的);如果發現尿布疹時,最好一發現大小便就立即更換尿布,之後可擦薄薄的臀部護膚膏或羊脂膏,成分較為天然,不一定要擦藥膏。

洪珮菱護理長表示,男女寶寶在更換尿布時,也各有需要特別清潔的重點,提醒家長注意:

男寶寶:更換時,尿布可先往上拉,稍微半開,以避免寶寶忽然尿出來;接著可用乾式濕紙巾沾水,用手指輕輕搓洗外部陰囊及下邊(近腹股溝)等皺褶處較多的部位。

女寶寶:可使用紗布毛巾或棉花沾水,由前到後、由上到下的順序,用手指輕輕搓洗外陰部,注意皺褶處輔以棉花棒輕柔清潔。

尿布更換時機

新生兒每次的尿量可能不多,但次數較頻繁,可能一天多達10次以上,建議每隔3〜4小時觀察是否需要更換。換尿布的時機也要注意,可在每次餵奶前,先看看尿布是否濕了,先換好尿布,寶寶喝奶時也較安穩;此外,餵奶後15〜30分鐘,也可以觀察是否有排尿,而每次寶寶睡前注意是否尿布是乾爽的,能讓寶寶擁有舒適的睡眠。

尿布的選擇

市面上尿布品牌眾多總讓家長眼花撩亂,其實,合身的尿布才是選擇的重點,為寶寶穿上尿布時,可測試大腿圍跟腰圍的鬆緊度是否合適;此外,透氣良好、吸水性強、不回滲也是選購時需要注意的重點,材質則依寶寶膚質不同,若有紅臀情形,可更換其他材質的尿布。

尿布更換是否與奶量有關?

一般親餵母乳的時間約15〜20分鐘寶寶就能喝飽,但有時媽咪還是無法直接了解寶寶是否奶量足夠,因此,最簡單的觀察就是看寶寶一天所更換的尿布量。如果每天有更換6〜8次的尿布,且每次都是「有重量」(約4片未使用的尿布重量)的尿布,就代表寶寶喝奶足夠。

分享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google